【早安健康/台灣安寧照護基金會 周希誠】「帽子歌后」鳳飛飛過世後一個多月,才由律師公布死訊。據說是鳳飛飛不想,在接近過年的時候,影響到大家。而鳳飛飛臨終時,身邊只有兒子、助理相伴,告別式在香港舉行時,參加的親友不到二十人,據說就連她的親哥哥和母親,也都到最後一刻,才與媒體同步得知死訊⋯。 鳳飛飛的一生,除了演藝事業飛黃騰達之外,也歷經許許多多的波折─包括近年來其胞弟及丈夫,皆因病相繼離世,想必讓其對死亡,有更深刻的體認。她不喜歡麻煩別人、低調,不願歌迷擔心,是鳳飛飛貼心、善解人意的一面,但卻也令許多人為她心疼。從鳳飛飛的遺言:「我這一生,過得快樂,活得精采,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采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,沒來得及唱的歌,下輩子再唱給您們聽!」來看,我想她到最後,應該是沒有遺憾的安詳辭世。 大約就在同一時期,美聲天后惠妮休斯頓也意外驟逝,讓許多歌迷不捨與震驚。這是因為惠妮休斯頓無預警的死亡,讓親友產生了更強烈的悲傷,因為毫無心理準備,會感到生活在剎那間被瓦解,甚至會引發親朋好友,一連串的心理危機。 這兩位東西方的天王巨星,歌壇女神,一位是罹癌病死,一位是意外死亡;然而,由於鳳飛飛從罹病到臨終死亡,由於始終刻意不被外界所知,而且是等到死亡一個月後,才由律師發佈訊息。這種在公告周知時,當事者早已不在人世,會讓人感覺到,她好像並不是慢慢的病死,反而比較接近「猝死」的感覺。 為什麼會讓人有這種感覺呢?這是因為她的死亡,對於親朋好友以及大量的粉絲來講,缺少了「告別」的重要步驟。這也是造成事後許多歌迷雖然紛紛悼念,卻大有意猶未盡的悲傷感覺,總覺得還缺少了些什麼?總覺得就是好遺憾、好遺憾。 臨床上,我們時常提醒病人及家屬,要及早做好「死亡準備」,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做好「告別」親朋好友(告別世間)的準備。而且不僅是病人要準備,其實親友也要提早準備,所以醫師也常常被家屬要求「預測」病人的生命,以便讓病人及家屬,都能及早做好死亡準備,尤其是做好互相「告別」(珍重再見)的重要任務。 陪伴病人臨終的經驗告訴我們,有充足的準備(最重要的就是包括好好的道別),會讓臨終的時候比較平安。這也是這次雖然鳳飛飛,雖然將自己的身後事,看得很淡然,也很想要照顧親友的情緒,但我們從歌迷們事後巨大的悲傷反應中,也清楚看見了:「沒有說再見,遺憾變很大」,而且這個深深的遺憾(悲傷),相信會一直存在許多歌迷們的心中、久久揮之不去。 我們常說:要「生死兩相安」,讓亡者靈安、生者心安。這是因為臨終的病人,要向親朋好友以及世間告別,而被留下來的人,卻是必須繼續活在,已經沒有死者的世界上,所以兩者其實都是,一樣的心痛。因此兩者都需要能在有限的時間裡,互相表達對彼此的情感,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,就是「說再見」。因為「說再見」的過程,才能夠身歷其境的走入彼此的互動,才能真實的體會悲傷;也因為藉由這個過程的緩衝,以及階段吸收悲傷的能量,才能在病人臨終時,減輕並緩和失去彼此時,所帶來的巨大衝擊。 然而彼此要「說再見」,到底要怎麼說呢?又要說些什麼呢?根據我在安寧病房,陪伴五千位病人臨終的經驗,我觀察到臨終病人與親朋好友之間的「說再見」─其實是在互相表達,人際關係裡面,最重要的四件事,我把它稱為「幸福人生四件事」。什麼是「幸福人生四件事」呢?就是互相表達「感謝之意」,互相表達「抱歉之意」,互相表達「珍重再見、請放心」,以及互相表達「關心(愛)」這四件事情。 例如透過共同回顧過去的點滴,彼此感謝這輩子裡,一路上有你真好(感謝)。彼此向對方道歉,過去相處時,要是有不慎冒犯之處,請多多原諒(道歉)。彼此祝福、承諾會好好照顧自己,幫助自己面對未知的未來,也請對方好好保重自己,讓大家放心(珍重再見、請放心)。並藉此再度保證,彼此關係將會延續,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存在,但仍是以關懷的方式為主(愛與保證)。 說再見是預期性悲傷處理的重要過程,下一頁如何準備幸福人生四件事 對於病人來說,能在臨終之前與親朋好友,完成「幸福人生四件事」,才能平安幸福的善終;相對於遺族來說,也才能充滿能量的繼續善生。所以「說再見」是預期性悲傷處理的重要過程,就算過程也許會有些痛苦,但也正因為,經歷過這樣的心疼,才能讓深度的「道別」得以完成,才能讓原本無力面對的喪慟,得以走向療癒之路。 我們從鳳飛飛及惠妮休斯頓的死亡,知道了我們人,其實是活在不確定風險的環境之中,也知道死亡,會以不同的方式,出現在我們的身邊。而且死亡與年齡、身分或貧富貴賤無關,因為死亡對於每一個人而言,都是最公平、沒有例外的。由於死亡無所不在,平時要做好準備,才能減緩個人對於死亡的焦慮,也才不致在無常到來的時候,產生慌亂、恐懼與不安。 例如臨床上三不五時,就會看到實習醫師,常會因為當年聯考的關係,在最心愛的家人過世時,常常被家人隱瞞,而沒有機會跟過世的親人好好的「說再見」,而留下深度的悲傷與遺憾。這種被壓抑的悲傷與遺憾,常會埋藏在實習醫師的心中,阻礙實習醫師情緒的完整性,最後常常造成實習醫師,每當遇到相同情境的病人時,就會爆發悲傷的情緒,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,甚至影響其正常行醫的情緒。我們對於這一類的實習醫師,往往都需特別輔導,才能將之療癒。 已故的聖嚴法師曾說:「對於生命,要充滿無限的希望;對於死亡,要隨時做好往生的準備。」提醒我們在生涯規畫時,也要記得納入「死亡規畫」。近幾年來,安寧照顧基金會致力推動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」(Advance Care Planning,ACP),也是在提醒我們,在還來得及的時候,最好能預先思考:「如果有一天,我們無法為自己作決定的時候,對於末期醫療照顧的內容,我期待接受或不希望接受什麼樣的醫療照顧?」其中也包括簽署指定「醫療委任代理人」,以便在必要的時候,自主意願仍能被保障,並減輕親友為我們做決定時的痛苦與疑惑,這一類的生前預囑,正是當前最需要被積極推廣於社會大眾的觀念。 為死亡做準備,應該是一個持續的過程,是教育我們自己,在實質上準備一些文件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生預囑-包括「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、「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」、「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」,預立遺囑-包括器官捐贈的意願、財產的分配、遺物處理⋯等。而另一方面,也要做心理、精神層面上的準備,包括完整道別的過程(儀式─例如生前告別式)。古人云︰「死生亦大矣,豈不痛哉!」但若我們能夠正向思考死亡,能有所準備,臨終前也能有餘欲,互相從容的「說再見」的話,到時候彼此才更能從容、更豁達的看待生命的末期,讓彼此能比較安心、安然的面對,最心愛的人的死亡與分離。 最後,以一個鳳飛飛的歌迷、粉絲,在來不及跟鳳飛飛於生前「說再見」為例,我寫了以下的一封信,想跟在天上的鳳飛飛(鳳姐),說一些道別的話。 親愛的鳳姐:我跟我媽媽、我太太都是您多年來的粉絲,聽到您過世的消息,讓我們感覺得好難過,也好訝異,因為您死亡的消息,來得太突然了,好像您是因為一場意外,在剎那之間離我們遠去,而不是因為罹患末期疾病,慢慢的離開我們。 但是我還是要非常、非常的謝謝妳,妳這輩子為我們,帶來了那麼多好聽、動人的歌。妳稱霸歌壇數十年,我們家這兩代人,全都最愛看、也最愛聽妳的歌了,真的好感恩妳,不但帶給我們全家歡樂的時光,更感恩妳的歌曲,在我們在情緒低潮時,帶給我們療癒的力量,尤其是「祝你幸福」這首歌,更是陪我們一起長大的歌。 再來,也想跟你說聲對不起;由於不知道妳身體不好,病情那麼嚴重,要不然我們這些粉絲歌迷,一定會想辦法,給您獻上我們的安慰與祝福的。 在此偷偷告訴妳一個秘密,那就是我在小學時,第一次知道鳳姐,是因為有一位常來我家的外國老太太,非常欣賞妳,但由於不會用中文念妳的名字,就在跟我媽媽形容妳的時候說:「就是那個每次都戴著可愛的帽子,唱歌的那位女孩啊。」我就是從那時候,開始注意到妳,並從此成為鳳姐妳的歌迷跟粉絲的。 最後,雖然妳現在已經在天上了,我們仍想跟你說,請你放心,我們都會永遠記得你,不會把你忘記的喔。也要請你在天上好好照顧自己,當然,我們也會好好的照顧我們自己的,請妳放心。而且為了表示對妳的關懷,我們決定送妳一份愛的禮物─那就是我跟我媽媽,一直到現在,都還會持續的收集妳的歌唱CD與演唱會的DVD。而且,我們也已經決定,以後唱卡拉OK時,一定要點唱一首您的歌曲,以資紀念喔,再見啦,親愛的鳳姐,再見囉:送妳一份愛的禮物,我祝妳幸福,不論你在何時,或是在何處,莫忘了我的祝福---。 ※本文取得台灣安寧照護基金會授權轉載: 原文出處 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學科主任.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部副教授 ) 【延伸閱讀】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辦公室戀情 天空交友聊天室 巨乳內射多P癡女 色avdv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qs384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